衛教宣導-睡眠

05 Oct 2023
衛教宣導-睡眠

發佈日期:2023/10/05

衛教宣導:睡眠

如何讓寶寶戒夜奶?讓媽媽從夜奶人生退役!

 更新:2020-08-25 11:51

 親子天下嚴選 (親子天下嚴選)

孩子從三個月後,夜奶次數頻繁增加,每個晚上可能醒來56789次、平均7次...但其實這個問題的主因,是寶寶缺乏練習自行入睡的機會!

如何讓寶寶戒夜奶?讓媽媽從夜奶人生退役!

shutterstock

身為一個曾經走過孩子從三個月後,夜奶次數頻繁增加,每個晚上可能醒來56789次、平均7次的退役夜奶媽,我真的非常懂所有身受夜奶所苦的黑眼圈家庭!

身為一個母親,同時身為一個嬰幼兒睡眠顧問,我知道所有的夜奶娃都有一個非常愛他的媽媽!如果不是因為愛,完全是無法支撐著每一個夜奶媽長期睡眠不足、身心俱疲的日常,也因為如此,請所有黑眼圈夜奶媽媽,這時候都先給自己一個大擁抱:妳真的付出很多,你很愛你的孩子,你是孩子最好的媽媽!

剛出生的寶寶,因為很多生理系統都還沒發展成熟,所以日夜不分、睡眠需要仰賴照顧者的協助,三個月內的寶寶有這些狀況,都非常正常!但隨著月齡逐漸成長,寶寶在三個月左右,會漸漸的發展出自己的褪黑激素,褪黑激素會在一天24小時間有自主的規律起伏時間,進而建立出寶寶自己的生理時鐘系統!這時,因為有了褪黑激素的協助,寶寶也開始逐漸擁有自行入睡的能力。

「一切講得這麼美好,但都不曾發生在我家!」一定是大家看到這裡的心聲,尤其轉身看自己家的寶貝,都是會需要夜奶才能在半夜醒來後重新入睡啊!

這個問題的主因,是寶寶缺乏練習自行入睡的機會。

應該每個人都能同意孩子的學習能力像海綿一樣,幾乎是給了什麼就學了起來!但是沒有提供孩子學習的機會,要孩子自己天外飛來一筆就學會,不是完全的不可能,但是所需要等待的時間通常就比較難以預測。

例如在有些文化裡,因為生存條件的關係,寶寶從出生到兩歲前,幾乎都是被照顧者背在身上、完全沒有自由活動的時間,這些寶寶,沒有練習翻身、沒有練習過爬行、最終也是學會了正常一般的走路,也能正常的跑跳,通常動作發展速度不如有自由活動機會的寶寶快,也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才能做好,但是終究也是能正常的行走的。

一個人學習自行入睡的技巧也是如此。

如果沒有從生理漸漸準備好的同時,就開始練習,孩子未來也一定有機會學會,只是不一定是發生在爸爸媽媽所期待的時間點上。就如同當年跳跳糖恐怖夜奶時期,很多過來人安慰我,當孩子兩歲時就會自己好好睡過夜了,但這真是對我來說是個遙不可及的時間點啊!好在發現了嬰幼兒睡眠顧問的存在,跳跳糖九個月開始練習如何自行入睡,我才從夜奶媽的人生中成功退役。

嬰兒的睡眠週期很短,跟成年人完全不同!當孩子在每一個睡眠週期結束後,沒有辦法自行銜接到下一個睡眠週期,寶寶就會醒來;如果這個時間,並不是寶寶應該起床的時間,寶寶還未得到充足的休息,孩子就可能因為還很需要睡眠、但被中斷了,而開始不舒服的哭泣。

如果寶寶習慣的入睡方式,是藉由媽媽哺乳協助入睡,當寶寶每次需要睡覺時、或遇到睡眠中間週期連接不順利時,就當然會需要再次藉由媽媽哺乳協助入睡。同理可證,如果寶寶習慣入睡的方式,是抱睡、搖睡、吃奶嘴入睡,當寶寶每次需要睡覺時、或遇到睡眠中間週期連接不順利時,也同樣會需要再次藉由一樣的方法協助入睡。

而因為寶寶一整天所需要攝取的熱量是蠻固定的,當夜奶寶貝藉由夜奶協助連接睡眠週期,他在夜裡會攝取超過平均所需,在過多的夜間攝取熱量後,常常讓寶寶白天的進食攝取量降低,造成寶寶更加依賴夜間熱量攝取的「日夜進食顛倒」狀態。當初跳跳糖在瘋狂夜奶的人生時,的確也是白天吃什麼都兩口組!完全符合「日夜進食顛倒」!

如果你發現寶寶在晚上就寢過後,常常每兩小時就醒來一次,頻繁需要夜奶協助重新入睡,那麼你們家應該就有一位「日夜進食顛倒」的寶貝了!這時候該怎麼辦呢?

第一招:依照寶寶月齡,建立正確夜奶次數

寶寶小的時候,有夜奶的需求絕對是正常的!但是隨著月齡的增長,夜奶次數可以降低,甚至最後睡好睡滿12小時。每個不同階段的夜奶建議次數如下:

新生兒:3~2次
3-8個月:1~0次
 8個月以上、每日有正常哺乳和三餐副食品飲食:0次

固定好應該有的夜奶次數後,就可以漸漸的協助寶寶理解,晚上是睡覺時間,不是all you can drink的無限暢飲時間!孩子發現夜裡不再是熱量攝取的主要戰場,自然而然也會漸漸在白天清醒的時間,攝取自己每日所需的熱量。

 

第二招:建立穩定規律作息

過度疲倦的寶寶,晚上就很難好好一覺到天亮!這是因為想睡而沒辦法睡著時,身體會釋放腎上腺素自我保護,但過多的腎上腺素,在身體裡會和負責睡眠的褪黑激素抗衡,使得寶寶難以安穩睡著,造成寶寶頻繁清醒,或是提早起床。

於是每日提供符合月齡需求的白天小睡、和夜間長睡眠時間,才能避免寶寶出現過度疲倦的現象。

0-3個月的寶寶睡眠時間為14-16個小時,並且一天會有3~5次的小睡。 
4-12個月的寶寶睡眠時間為12-14個小時, 並且一天會有2~3次的小睡。
1-2歲的幼童睡眠時間為11-14個小時,並且一天會有1次的小睡。 
 3-4歲的幼童睡眠時間為10-13個小時 ,不需要小睡了唷! 

第三招:早早就寢

三歲以下的孩子,最正常的就寢時間是傍晚七點!太晚就寢的孩子,就非常容易累積睡眠疲勞,影響孩子睡眠品質。尤其專家指出,即使睡滿同樣時數,晚睡一小時的孩子,IQ會少7分!更加強了孩子需要早睡的重要性!

很多家長不敢讓孩子這麼早睡,是因為怕孩子太早起床。其實會自行入會、自行連結睡眠週期的寶貝,夜裡都會好好睡滿的!而太晚上床睡覺、又缺乏規律作息的孩子,即使父母白天再怎麼努力的消耗孩子的體力,孩子還是往往早上六七點就起床!這實在是因為孩子生理時鐘就是如此運作啊!

 

當了父母,尤其在孩子小的時候,很難有白天賴床的機會,這個無奈我很能體會,但這個就只是自然而然的機制,等孩子長大了,他們可以自理,就可以放手讓他們自己早起自己照顧自己,我們賴在床上睡到自然醒!

第四招:練習自行入睡

改變孩子入睡的方式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!如果孩子完全無法自行入睡,那麼孩子更沒有辦法自行銜接睡眠週期、重新入睡,於是夜裡只能依賴別人的協助,提供習慣的入睡協助。

好好和孩子預告即將改變成一個什麼樣的入睡方式,然後用溫柔而堅定的方式提供孩子練習自行入睡的機會,漸漸的孩子會學會的!

最後大絕招:讓爸爸輪晚班

大部分會有無限夜奶的家庭,都是由媽媽負責提供寶寶夜奶協助重新入睡。如果換成爸爸,孩子通常會因為知道:「爸爸本來就沒有奶啊。」即便一樣會抗議、希望媽媽再出現提供夜奶,但發現就只有爸爸在而已,理解這個改變是確切的,而漸漸接受這個現狀。

回想那半年跳跳糖夜奶時光,我還是會抖個幾下,但我非常開心我已經從夜奶人生退役了!希望其他想退役的你們,也可以找到新的不夜奶人生!

最後,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,都祝福你們,今晚、一家好睏。

文章出處:親子天下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87117

忘記了你的密碼嗎?請撥打服務專線03-579-0008,與我們連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