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力衛教——黃瑽寧:使用電子產品安撫小孩情緒,時間久了脾氣反而更糟?

15 Jan 2024
視力衛教——黃瑽寧:使用電子產品安撫小孩情緒,時間久了脾氣反而更糟?

當兒童情緒暴走時,家長頻繁用3C產品安撫,會導致三個月、六個月後孩子脾氣更暴躁,這現象尤其在男孩更為顯著。

你可能會問,會不會問題並不在家長,而是孩子實在太常爆哭,爸媽無計可施之下,才越用越多3C呢?

電子產品安撫崩潰兒,會造成惡性循環

你認為用手機安撫孩子的情緒,這樣做好嗎?大部分的家長應該都回答no,也都知道這樣不妥。

然而,週末時逛個大賣場,或是到兒科門診區巡視,你可以發現仍有許多的家長在孩子尖叫哭鬧時,依然選擇用手機或平板來安撫孩子,而且為數還不少。

每當在病房或門診,看到某些兒童一緊張害怕,立刻尖叫命令媽媽把手機交出來,此景令人難免擔心,用3C安撫孩子的情緒「飲鴆止渴」,可能造成更多的惡性循環。

但上述只是觀察的結果,究竟有沒有科學的數據,證實上述的擔憂呢?最近一期《JAMA兒科學》的一篇文獻,替大家回答了這個問題。

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系的研究者,於2018至2020間,追蹤366位約三到五歲的兒童,利用問卷與訪談,追蹤半年的時間,評估當孩子發脾氣時,家長使用手機或平板安撫孩子的頻率與影響。

 

男孩用3C安撫情緒,時間久了脾氣更糟

數據果真發現,當兒童情緒暴走時,家長頻繁用3C產品安撫,會導致三個月、六個月後孩子脾氣更暴躁,這現象尤其在男孩更為顯著。

你可能會問,會不會問題並不在家長,而是孩子實在太常爆哭,爸媽無計可施之下,才越用越多3C呢?

研究者把因果關係反過來分析,答案為否,證明情緒反應較大的兒童,整體來說與三個月後是否被手機平板安撫,並無關連性。

翻成白話文來說,就是當孩子(尤其男孩)哭鬧時,家長直接以給手機或平板來終止情緒,會讓他們脾氣越來越差。

而且,是這項錯誤的養育方法,才讓他們變得更難相處、更難溝通,並非他們的孩子本身氣質比其他人暴躁。

 

3C濫用造成情緒黑洞

為什麼手機與平板,不是安撫孩子情緒的好工具?

其實電子產品就像是個「結界」,讓孩子可以進入到另一個「元宇宙」,把自己封閉起來,不再需要關注地球上的人事物。

因此,當情緒崩潰時,男孩本來就不擅言詞,若生氣背後的原因沒人在乎,也沒人引導他如何溝通,只是拿手機搪塞,下次再遇到不順心的事,當然立刻想鑽進3C的世界,越快越好,慢一點就要發更大的脾氣了。

不只孩子受影響,拜科技所賜,拿出3C產品安撫孩子的家長,雖然立即換得安靜時光,但也錯失了陪孩子練習表達情緒的機會。

像是育兒書上的「一抱二問三離開,我受不了啦謝謝你」安撫技巧(請見《安心做父母,在愛裡無懼》親子天下出版),或是坊間的薩提爾溝通法,父母皆不常使用也疏於練習,反正丟3C又快又省事。

但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從上述的研究也看出警訊,隨著孩子情緒張力越來越大,要再回過頭來建立親子對話,難度會比三個月、六個月之前更高,挫折感也會更重。

 

生活壓力造成育兒挫折

當然我可以理解,現代父母面對孩子爆哭時,家長自己本身可能也已經身心俱疲,沒有心力同理與陪伴,甚至都忍不住想出手打小孩了。

也因此同村共養,建立更大的支持系統,更友善的育兒環境,更多的彈性工時,減少父母緊繃的生活,都是避免用3C育兒的基礎建設。

雖然這篇文章一開始是負面點題,但真正面對家長時,我反而會不斷的鼓勵家長,告訴他們我所觀察到親子間的愛,稱讚他的孩子身體健康,讓新手父母有自信、有成就感,慢慢也能走出自己的育兒步調。

 

文章出處:親子天下 by 小兒感染科—黃瑽寧

連結: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95572

忘記了你的密碼嗎?請撥打服務專線03-579-0008,與我們連絡。